建筑工程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完满教育当前位置: 首页  >  育人机制  >  完满教育  >  正文

完满教育:为未来完满的生活做准备

时间:2021-05-28 21:04:1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完满教育是泰山科技学院“心系中国根、怀揣世界梦”探索的创新教育大平台,是学生从校园人成长为社会人的重要路径,是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
       完满教育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构建了社团活动、志愿服务、艺术实践、竞技体育为主要内容的育人体系。学生在丰富多元的实践、体验中,以组织者、参加者、观摩者等角色互动交融,不断得到浸润、改变和成长,进而善思辨、明责任、懂欣赏、凝意志,为未来的完满生活做好充足准备。
       在育人理念上,主张知识、能力、品格和体魄的协调发展;
       在内容设计上,满足学生驾驭职场、创造生活的多元需求;
       在平台构建中,注重活动、训练、项目和课程的精准匹配;
       在实施过程中,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体验和全面创新;
       在机制构建中,实现全员、全程、全面、立体地有机运行;
       在氛围营造上,传递朋辈互动、青春向上的时代成长能量。
       回应国家和社会的期盼。立德树人始终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国家和社会期盼高校在大学生道德、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培养加强实效性和针对性。完满教育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旨在让学生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做好自己,最终不仅掌握知识,更掌握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
       应对时代和技术的发展。教育最终是关注人的发展,完满教育从关注学生未来的角度,重塑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具有饱满的人格和情感,让他们不只是会面对冰冷的机器和数据,更使他们的生活、工作充满温度、富有色彩,进而更好的适应和应对时代变革、技术革新。
       解决家长和父辈的焦虑。完满教育的包容性和丰富性,重新定义了课堂与学习、能力与成长、优秀与成功的概念,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改变和提升的可能;给予了大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正确引导和全面塑造,让他们悦纳自己、关爱他人,更好的融入家庭、融入社会。
       着眼于人的可持续全面发展。完满教育立足于学生需求、综合评估、全面关注学生的成长改变。在终身学习与探索的时代,学生通过完满教育具备未来人生的胜任力,获得职场的驾驭能力、生活的创造能力、人生的经营能力,更好的掌握生活、理解生活和享受生活,拥有“高质量”的人生。
       保持运行过程的专业科学性。完满教育源于“第二课堂”,放置与课堂教学同等重要的地位,写入人才培养方案。体系设计科学合理,保障时间空间;项目设计丰富全面,保障全员参与;满足事业发展需求,保障师资队伍;全校合力规划支持,保障资源投入;调研反馈常态关注,保障多维评价;紧跟时代社会节奏,保障创新驱动。实现运行过程的专业性和科学性。
       【社团活动——发展兴趣 合作交融】
       社团活动,以兴趣为导向、以梦想为指引,让学生除了班级外拥有第二个相对固定的团队。
       社团活动为认识自己、悦纳他人提供平台。
       社团活动为学会表达、懂得合作提供机会。
       社团活动为点燃兴趣、感知生活提供可能。
       依托学生社团,重创新、多元化,强化“有意思”设计校园社团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注重内涵发展,强化“有意义”锻炼学生组织和沟通能力、学会合作与协调、懂得尊重与真诚,提升创新和创造能力,用实践体验的育人方式让学生了解和认识到从校园人到社会人所应具备的职场能力与心态素养。
       【志愿服务——传递责任 表达态度】
       志愿服务,让学生通过志愿培训和志愿活动,感受真实社会、认识付出给予、获得责任担当、拥有心灵财富、创造快乐感动。
       志愿服务是认知社会、读懂世界的过程。
       志愿服务是孕育力量、传播责任的土壤。
       志愿服务是创造快乐、收获价值的桥梁。
       志愿服务是实践育人、思政教育的重要形式。响应新时代的志愿服务号召,已成为引领时尚的群体性生活习惯,进而成为全社会全民自觉普遍的生活方式,更是大学生活的一种新态度。作为学生接触社会的直接平台,志愿服务能让大学生在净化心灵中学会换位思考、在增加社会认知中培养责任感、在爱心奉献中收获成长、在回馈社会中创造价值。
       【艺术实践——丰富情感 孕育心灵】
       艺术实践,全面倡导和推进艺术实践活动,把艺术实践凝炼为表达自我、展示自我、完善自我的重要平台,让学生在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中表达、释放、启迪、思考和创造。
       艺术是一种能量,可以启发思维、拓展视野、修复心态。
       艺术是一种氛围,可以学会欣赏、敢于批判、乐于追求。
       艺术是一种催化剂,可以释放心灵、发现美善、创造感动。
       主张原创、改编以及校园的、青春的、我们的艺术实践活动设计和组织,保持高水平艺术节目和艺术活动常态化,重点发展音乐剧、摇滚乐等艺术实践项目,让学生不断陶冶情操、提升审美、成长改变。
       【竞技体育——健全体魄 塑造精神】
       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竞技性、对抗性、挑战性的体育项目,不断挖掘学生在体能、技能、智能、人格等方面的潜力,培养阳光活力、健康积极、竞争合作、坚毅果敢的领袖气质。
       竞技体育为学生的健康体格和强壮体魄训练奠定基础。
       竞技体育为学生的拼搏精神和领导能力培养创造条件。
       竞技体育为学生的强大心智和健全人格发展提供可能。
       竞技体育注重成绩创造,突出健康第一,倡导全民互动,强调实践参与,营造拼搏、阳光、活力、健康的校园氛围。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