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学生风采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三下乡】“共抗灾难,你我同行”可持续社区实践团志愿服务活动纪实二

时间:2021-07-20 16:43:2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三下乡】查漏补缺,抗灾巡视|“共抗灾难,你我同行”可持续社区实践团“三下乡”

时间:2021-07-20 16:43:2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对村庄内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共抗灾难,你我同行”可持续社区实践团10名成员于7月19日前往东碾疃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今日行程安排旨在帮助村民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向村民讲述防溺水的专业知识及排查家庭内外部安全隐患。活动通过“宣讲、排查、行动”相结合的方式,服务村民增强抗灾救灾能力,帮助村民更为高效的预防灾害。

  “预防溺水、青年同行”。上午9时,团队10名成员到达东辗疃,通过村中广播,召集村民前往广场参与防溺水安全宣讲活动。此次宣讲累计覆盖村民70余位。在这一小时的宣讲内,泰科学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当地村民带去一堂生动形象的安全知识普及课。

  “万无‘疫’失,全民抗‘疫’”。为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团队3名志愿者带着消毒液、喷壶等防疫用品,为村中主干道及广场一一进行消毒喷洒;4名成员为村民发放防疫物资及防疫宣传手册,并进行防疫知识普及宣讲。志愿者共为东辗疃的4条主干道进行消杀、向60余位村民分发一次性口罩、对在场村民进行防疫知识讲解。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分发疫情防控物资、增强村民防疫意识。

  “携泰山小美,呈万众‘疫’心”。下午,团队指导教师同三名志愿者前往北上高街道所属商业区——吾悦广场,同泰安志愿服务组织“泰山小美”负责人进行合作对接。配合在商业区服务的志愿者登记接种者信息,同时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主任对接于21日的联合活动,最终确定实践团成员同泰山小美成员共同进行疫苗集中接种服务的大致方向。此次对接,展现出“三下乡团队同当地公益组织进行联合”模式风采,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共查漏补缺,行抗灾巡视”。为实地调查村民家中及社区公共场所的各类安全隐患,帮助村庄从源头上阻止灾害的发生。团队成员共分3组,对18户村民进行查访,最终统计存在安全隐患的数据如下:7户村民家中存在电线老化、破损、裸露的情况;6户村民家中灶房通风不畅;1户家用保险丝由铁丝代替;18户村民家中均未配置家用灭火器且院内杂物堆积过高。基于以上数据,结合与村干部了解的情况分析得出:在全村大约630户村民家中,约有193户村民家存在电路老化破损现象;约18户村民选择使用铁丝代替保险丝;约157户村民灶房内存在通风不畅的现象。志愿者根据村内电路隐患系数较高的实际情况,于村干部进行交流,致力共用减少火灾隐患系数,注重村民安全,建设村内特有的防灾体系。

  通过今日实践,“共抗灾难,你我同行”可持续社区实践团的成员了解到向村庄宣传安全知识的重要性以及定期对村民家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的必要性。

  活动结束,志愿者鲍智贤接受采访表示:“今天是三下乡的第二天,上午和队友们一起又回到了东碾疃村,开展了我们工作的第二大项—实践。我们首先购买了相关疫情防护物资:口罩、消毒液等,又通过村委会的大喇叭广播动员村民们来了解我们的宣讲的积极性,果不其然,做好准备工作后,村民们热情极高纷纷前来了解,并表示非常支持感谢我们的工作。

  下午我们去了吾悦广场与驻扎在吾悦广场的北上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注射指导人员沟通协调,达成于21日到天烛佳苑进行疫苗相关知识宣讲、协助医护人员注射疫苗的共识。卫生服务中心的张主任也表示:“非常欢迎并非常感谢你们的加入,志愿服务本身就是一项不图回报的工作,你们是当代青年的典范。”从吾悦广场返回后,我们又在村里进行了走访,协助检查了村民们家里的用火安全、用电安全情况,其中一位奶奶表示:“感谢你们,你们才是为人民服务的好青年。”得到了认可的我们,感觉一天的劳累一天的汗水一切都值了。”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图/“共抗灾难,你我同行”可持续社区实践团 文/胡梓坤)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