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学生风采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三下乡】“共抗灾难,你我同行”可持续社区实践团志愿服务活动纪实三

时间:2021-07-22 22:45:4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三下乡】“防灾模拟,珍视安全”——“共抗灾难,你我同行”可持续社区实践团“

时间:2021-07-22 22:45:4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防灾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保障条件。防灾体系的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提升东碾疃村民防灾意识、增长村民防灾知识,时刻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共抗灾难,你我同行”可持续社区实践团10名成员于7月20日前往东碾疃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防灾模拟,珍视安全。此次项目旨在帮助村民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升村民防火救灾能力、加强防溺水意识。

  志愿者持续向村民发放防疫物资,做好村内消毒防疫各项工作;向村民发放安全手册、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组织逃生模拟并邀请居民参与实践演习,同时实践团为村内捐赠灭火器等设备;志愿者逐户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并发放了精心制作的《防溺水知识手册》。三项活动通过“宣讲、模拟、互动”多种方式结合,服务村民增强抗灾救灾意识,帮助村民更加高效地预防灾害。

  上午9时,实践团10名成员到达东辗疃,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团队2名志愿者携带毒液、喷壶等消杀装备,为村中4条主干道及广场一一进行消毒喷洒;并为村民进行防疫知识的讲解并分发《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宣传册》。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村民的防疫意识。在此之后,实践团志愿者向村民讲解安全逃生方式方法,例如“火灾自救逃生方法”、“地震避险逃生方法”、“洪水发生时自救逃生”等等,主讲志愿者通过许多简单易懂的方法向村民讲解逃生知识,现场村民反响非常强烈,本次活动也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采取“入户讲解”和“集中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让大家了解公共场合和家中灭火的区别。因此,实践团的3位成员于7月20日下午前往东辗疃12户村民的家中逐一演示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志愿者李家鹏讲解到:“干粉灭火器的开启方法为压把法,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位置后,首先要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大量干粉阻止火焰的蔓延。”

  入户讲解后开始集中演练。实践团成员通过村中广播召集村民前往广场进行灭火器正确操作的演示,在讲解完毕后,志愿者又邀请村民进行现场操作,以确保每一位村民都能够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志愿者组织村民们进行“模拟演习,逃灾避灾”的逃生演习,将上午所讲述的防灾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使防灾知识更加地深入人心。

  志愿者事先考察好适宜场地,摆好桌椅,支起投影仪,并前往村委会与村书记进行协调,通过广播进行观影活动宣传。晚8点,电影准时开始,村民们纷纷前来观看,广场气氛十分活跃,此次放映约150名居民观看。活动途中,村民们跟随电影的视角,不断谈论着影片的内容。村民们观影热情强烈,直到影片放映结束,人群才慢慢散去,本次活动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甚至有村民拉着志愿者的手讲到:“谢谢孩子们,这个活动是给老百姓的福利,你们之后要常来啊。”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王雨霆说到,“‘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只要你愿意去尝试和经历,并坦然地接受过程的酸甜苦辣和结果的成败得失,人生就会很精彩。通过这两天的三下乡,我磨练了意志,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能力。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来锻炼我自己。”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图:“共抗灾难,你我同行”可持续社区实践团 文:崔文钰)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