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学生风采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三下乡】“共抗灾难,你我同行”可持续社区实践团志愿服务活动纪实四

时间:2021-07-23 21:18:2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三下乡】“珍视安全,万众‘疫’心”——“共抗灾难,你我同行”可持续社区实践团

时间:2021-07-23 21:18:2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珍视安全,万众“疫”心。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为帮助村民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升村民防疫知识、加强村民防疫意识,“共抗灾难,你我同行”可持续社区实践团10名成员于7月21日前往东碾疃以及北上高街道社区天竹佳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珍视安全,万众“疫”心。

  志愿者持续向村民发放防疫物资,做好村内消毒防疫各项工作;前往山口镇卫生院,请医生为志愿者演示包扎、急救、清理伤口的正确方法;前往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为村民提供信息登记服务。三项活动通过“宣讲、模拟、互动”多种方式结合,致力于帮助村民增强抗灾救灾以及防疫意识,使村民更加高效地预防和抵御灾害。

  7月21日上午9时,实践团10名成员到达东辗疃,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团队4名志愿者携带毒液、喷壶等消杀装备,为村中主干道及广场等公共场合一一进行消毒喷洒,同时,向村庄主干道上乘凉的村民发放防疫宣传册。实践团成员借此对村民进行观察与记录,志愿者崔文钰在统计信息后,发现自觉佩戴口罩的村民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证明实践团成员近期宣讲活动的指导性、有效性。在此之后,实践团志愿者前往山口镇卫生院,请医生为志愿者演示清理伤口、八字法包扎等急救的正确处理方法,帮助志愿者提升专业知识储备。医生边讲解边演示说到:“包扎伤口,这是各种外伤中最常用、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急救技能之一。包扎具有压迫止血、保护伤口、防止感染、固定骨折和减少疼痛等效果。”在医生讲解演示的过程中,实践团志愿者聚精会神地观看学习,志愿者鲍智贤说:“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意外伤害成了一个日趋加重的社会问题,但我国公众的急救知识相对缺乏,急救意识也比较薄弱,所以我认为,普及急救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很开心可以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学到了急救知识,希望我以后能够借助这些知识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武器。人群中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程度,可形成有效群体免疫屏障,阻断传染病毒的传播蔓延,也能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因此,实践团的5位成员于7月21日下午前往北上高社区天竹佳苑,跟随医务人员前往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帮助前来接种疫苗的村民填写个人信息,为他们提供信息登记服务,便于疫苗接种后期信息的导入。现场一位村民激动的说到:“有了你们,接种现场的效率更高了,节省了我们的时间,非常感谢你们!”活动结束,上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科主任王洪斌对志愿者们说到:“感谢志愿者的帮忙,有你们的帮助,现场的工作变的有序,村民的等待时间也明显减少了,欢迎你们下次再来辅助我们进行疫苗接种的服务工作”。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胡梓坤说到:“我觉得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冲在前面是理所应当的,与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相比,我们能做的并不多,但我会尽我所能来帮助他人,在这场战“疫”中,奉献出作为一名大学生、一位青年人的热血与力量。”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图:“共抗灾难,你我同行”可持续社区实践团 文:崔文钰)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